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心旅>>正文
培训中的培训——素拓成员的再培训
2015年05月22日 陈镘婷 

培训中的培训

——素拓成员的再培训

来源:大学生素质拓展营宣传部作者:陈镘婷时间:2015-05-21

521号下午下午,王老师请来了南方医科大学的资深培训师庄老师给素拓全体成员进行一次培训,以加深素拓成员们对培训的理解,提高他们的培训能力。

开始时,庄老师让我们围成一个紧密的圆圈,然后让素拓成员们依次介绍自己还有自己与培训的关联。在了解了大家在素拓中的角色和与培训的联系之后,老师带领着他们进行热身游戏。让大家想不到的是,热身游戏一共有4个。而且,层次是从低到高,即让大家循序渐进地与老师、与其他成员熟悉起来,让大家逐渐地从静到动活跃起来,将气氛调动到最高点。

在这个过程中,庄老师穿插了一个培训的反例项目。但是他并没有事先告诉素拓成员们,而是在项目结束后问他们对于这个游戏的感想。他通过让素拓成员们亲身体验的方式,告诉他们做培训要尊重别人,要顾及他人的感受。不能为了引起大家的笑而去做低俗的、不尊重人的项目培训。这引起了大家的思考,给了成员们启发。此外,在最后热身游戏中,老师说完成任务用时最长的队伍会有一个难忘的“奖励”,而不是说输的队伍会有惩罚。而在用时最长的队伍接受“奖励”——跳舞时,老师也在一旁尽力地和大家一起跳,引导大家放开来,“告诉”大家他也在和他们一起跳。以此现身说教,教导我们一些带培训的方法。

在第二个环节里,老师抱起吉他教大家唱歌。不过,大家唱的歌曲的歌词是不完整的,需要成员们回顾自己的经历然后填写再唱出来。老师是用这种形式引导他们直面自己的生活,学会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这个项目是庄老师自己通过观察生活想出来的,是原创的。庄老师也鼓励素拓成员多去观察生活,然后进行创新,想出更好的项目来。

最后,为了让大家学到更多的培训方法,老师给了素拓成员们一个主题。他让大家分成两个小组,以这个主题分别定出一个培训计划。很可惜,大家都没有完全地理解好主题,以致有些项目与主题不符。庄老师在听完大家的培训计划后,跟成员们分享了他在带培训的一些经验,并举例教他们如何定制主题培训,使素拓的培训更有特色更吸引人。

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素拓成员们就收获了很多,因此也十分感激庄老师。还邀请老师和他们一起合照留念。合照时老师还在继续他的教程,那就是教大家拍照时如何一起笑。特殊的方式使得合影中的每一个素拓成员都是乐呵呵的。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