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关于中心
 成立宗旨 
 中心沿革 
 中心现况 
 位置图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中心>>中心现况
 
中心现状
psy

1.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本中心于1992年成立,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执行机构,挂牌于学生处。中心主要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心理健康及素质教育研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进行心理危机事件干预,指导学院学生政工干部、心理危机援助队和学生心理社团开展相关工作。我校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本中心为学生提供服务如下:

(1)发展性心理咨询(涉及适应、学习、人际交往、自我认识、情绪调节发展、择业心理、性心理及恋爱心理等方面)

(2)轻度心理障碍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

(3)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涉及自我认识、社交技巧、增强自信心及压力处理等方面)

(4)心理素质拓展

(5)书信、电话及网上咨询

(6)心理评估、个性、智能及职业测试

(7)专题讲座

(8)《大学生心理与训练》通选课

(9)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2.校心理危机援助队

我校心理危机援助队于2005年4月成立,隶属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协助中心工作,促进我校大学生健康心理的重要力量。

全校心理危机援助队设学院分队,自律委员会分队与心理学社分队,建立了学校、学院、学生三级心理维护网络系统,办公室设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日常工作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心理学社负责。

援助队工作宗旨:促进发展  重在预防

 

3.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咨询与指导作用,省教育厅决定于2006年12月1日成立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对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和指导,切实推动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委会首任秘书处设立在我校。

 

4.广东省大学生素质拓展营地

广东省大学生素质拓展营地是由广东省团省委、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我校承办、专注于素质拓展训练的户外体验式学习项目,它是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先行者,营地以“搭建一个平台,服务万千学子”为宗旨,专注于打造大学生自己的素质拓展训练营地。营地位于我校大学城校区教学区体育活动区,第一期工程共信任背摔、毕业墙、电网、孤岛求生、鳄鱼潭等11个户外活动项目,占地面积1200㎡多。人扶人兴、同舟共济、道义之交、巨人梯、运筹帷幄等其他项目将陆续在第二、三期工程中完善。

营地以“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学生创业、勤工助学、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五位一体的全新的学生创新、实践、创业理念为核心价值,以团队建设、领导力塑造、人际沟通等为主题课程,旨在帮助学员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同时增强团队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力求在户外拓展训练的实践体验中促成个体和团体心理素质的提高。

 

5.学生心理学社

心理学社成立于1998年,是心理学爱好者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组织。行政方面接受校团委领导,业务活动接受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学社倡导心理健康自助精神,为学生心理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开展了同辈咨询、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社区服务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社宗旨:爱己及人  助人自助

 

6.素质拓展协会

素质拓展协会成立于2009年,是一群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自发成立的学生组织,以“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大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完善大学生人格塑造”为宗旨,定期开展各种心理活动。行政方面接受校团委领导,业务活动接受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主要活动有:各种素质拓展训练、沙龙活动、舞台剧、电影赏析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