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心理殿堂
 学习资源 
 趣味心理 
 案例分析 
 心理书影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殿堂>>学习资源>>正文
 
你得和聪明人打交道
2017-03-28 11:26 sky  其他栏目

你得和聪明人打交道      

让你无法忍受的,  

不是别人的智商,  

而是你的心魔  


 

我有位朋友年后跳槽到一家新公司,薪资虽然翻了两番,可她却很不开心。  

 

她从前的公司是一家小国企,办公室的中老年同事对电脑的操作,大多仅限于开机看电视剧刷淘宝,作为办公室屈指可数的年轻人,她简直是如同天才一般的存在。  


 

可是到了新公司之后,却几乎发生了逆转。  

 

人家轻车熟路操作着的软件对于她像是天书,会议上的很多内容,她常常听不懂,就连午餐时间别人默契的笑点,她也不知所以。  

 

作为部门唯一一个非985院校出身的本科生,她暗叹自己好运的同时又觉得无比心虚,长叹一声说:  

 

“我现在都开始怀疑自己当初跳槽是不是错了,我也想跟大家好好相处,可是总觉得自己好笨,跟那些名校毕业的研究生智商不在一条水平线,怎么强融?”  

 

我们常常对“比自己聪明”的人有莫名其妙的复杂情感,一方面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另一方面却又因嫉妒心和挫败感而想要逃开。  

 

可无论是厚着脸皮假装自来熟,还是干脆缩回壳里扮高冷,都既解决不了问题,也挽回不了自信。  

 

如何跟比自己聪明的人沟通,也是一门学问。  

 

职场不怕脸皮厚  

只怕虚伪的自尊心  

 

我还是个职场小透明的时候,有次鼓起勇气跟一位公司大牛请教数据分析的难题,他听完我语无伦次地叙述完,只抬头看了我一眼,皱皱眉:“这个简单,做个pivot就行了”,然后就继续埋头处理手头的工作。
 

 

那时我刚刚入职一周,根本就不知道pivot就是数据透视表,毫无头绪不知道从何做起,看到对方态度冷冷的,不好意思再问,玻璃心碎了一地。  


 

我只好选择最费时费力的方法手动编辑数据,晚上忍不住跟朋友吐槽,又丧气又伤心,觉得自己好笨,又觉得跟聪明的前辈们打交道很难。  

 

她在电话那头笑着反问我,别人又不是你,怎么知道你不知道?不知道你就说啊,明明就是菜鸟,还偏偏自带偶像包袱。  

 

 


 

第二天我在茶水间遇到这位前辈,鼓起勇气上前问他,你昨天说的那个pivot是什么啊?我不知道怎么做。  

 

反倒是他有点懊恼地拍了拍脑门跟我解释道:“昨天太忙了,都忘了你是新人。”他详细地给我解释了数据透视表的用法,并帮我做好了一个模版供拆解研究。  

 

梁欢在《我说的不一定对》中写道:  

 

与人沟通的态度大概可以分为三种,高傲,不卑不亢和谦卑,但在很多人的眼里,不卑不亢也要被划分到高傲这一类里。在他们看来,沟通只有两种态度,如果你不能谦卑的待他,他就认定你是高傲的。  

 

在很多时候,所谓的“高傲”和“优越感”都是我们为对方强加的罪名。  

 


 

或许别人只是忙,或者只是习惯了某种讲话方式,并不针对某个人。  


 

可我们往往在了解一个人之前就先下了定论,从而得出“聪明人都不好相处”和“智商高有什么了不起”的偏狭结论。  

 

摆正心态,调整情绪,才能保证沟通的起点。  

 

 

摸清对方的沟通偏好  

给对方想要的信息  

 

《优势谈判》一书中,将人沟通偏好策略的分为以下四种:  

 

时间导向型:对进程中对时间的推进极其敏感,倾向于时间逻辑串联的沟通,比如“周一-周三-周五”  

 

关系导向型:对进程中人物的关系更感兴趣,理想的沟通类型是可以促进双方关系的,说正事之前先拉家常的人,大多属于这一类型。  

 

任务导向型:最关心“我需要做什么”和“现在到了哪个阶段”,对整个进程的发展兴趣不大  

 

细节导向型:希望得到尽量多的细节,数据,背景,一切相关的资料,掌握的信息越多越有安全感。  

 

大多数聪明人的偏好策略都落在时间导向型和任务导向型的区间,他们思维的跳跃性和经验的积淀决定了他们往往对细节兴趣缺缺,也无需太在意人际关系方面的打理。  

 


 

想要达成有效沟通,就要模拟一个倒金字塔的模型,行动和任务在上,细节填充在下。开门见山地提出重点,然后再解释原因ABC,如果对方有需要,再去解释A1A2A3的细节。  

 

不要东拉西扯,也不要为事件核心做太漫长的铺垫。  

 

 

创造共赢局面  

开始从一元到多元的能力发掘  

 

当我们夸奖一个人“聪明”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  

 

在学校的时候,学习成绩常常是被当作唯一标准来衡量人的智力,但在职场和社会生活中,成功却和智商没什么太直观的联系。  

 

从单打独斗的考试变成团队协作的工作,智商诚然是重要的一环。  


 

但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一个人智力、情商、话术、实干能力等等因素的综合。  

 


 

他善于分析,你善于维护客户关系;  


 

他反应迅速,你声线甜美;  


 

他的创意新颖无双,你的演讲动人心魄。  

 

与其抱着矛盾的心态对比自己聪明的人虎视眈眈或者心生芥蒂,更不如尽量去寻找跟对方的互补。  

 

我们完全没必要用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死磕竞争,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还有另一种出路,就是在更高的人生维度上寻找共赢。  

 

学会跟比自己聪明的人一起工作,而不是让自己安于处在一个平庸的群体,才有了上升的空间。  

 


 

知名广告公司奥美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当该公司提升一名管理人员到某地区去当经理时,就会送给他一个俄罗斯套娃作为礼物。  


 

这是在提示这位新任经理:创建一个新公司时,要聘用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去做部门主管。  

 

如果只任用不如自己的人工作,虽然自尊心和虚荣心可以得以保全,但在残酷的市场中,团队会失去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最后就会像俄罗斯的套娃一样越向里发展越小,直到被竞争淘汰。  

 

 

 

相反,清楚地认知到个人的能力和才干都是有限的,无论做到什么职位,无论取得过怎样的成绩,都无法在各方面都比别人优秀。  


 

再能干的上司,也要借助他人的智慧,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才能不断提高。  

 

让你无法忍受的,不是别人的智商,而是你的心魔。  

 

打败它,你才能赢。  

             【 Linkedln】

Close Window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