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心理殿堂
 学习资源 
 趣味心理 
 案例分析 
 心理书影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殿堂>>学习资源>>正文
 
你的衣服出卖你?
2012-11-23 14:56 psy 

英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宾尼博士经过5年多的研究调查发现,人的衣着往往与其心理状态和情绪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衣着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情绪状态和心理变化,同时,衣着也能左右和调节人的情绪。适当地选择衣着服饰,可以调整一个人的心态,改善不良情绪。

宾尼博士认为从衣着款式和样式上来说,一般而言,喜欢华丽服装的人多半具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和金钱欲望,常常伴随歇斯底里的性格倾向,并且穿着过于醒目的他们经常给人一种奇装异服的感觉。相反地,那些穿着朴素的人大多性格保守,沉着、稳重,待人坦诚热情,无论对待工作还是生活,他们都非常诚实、肯干。但是如果过于朴素,则往往会给人一种循规蹈矩的感觉,这类人多半缺乏主见,软弱而易于屈从他人。而那些平时穿着朴素,但在特定场合却着装华丽的人,在性格上通常既保守又张扬。他们善于掩饰自身的弱点,比如,有些女性因为对自己的容貌缺乏自信,她们就会通过穿迷你裙来转移他人的视线;而有些秃顶的男性则会通过穿着高档西服,佩戴名表来掩饰自己的弱点。生活中,还有一些人盲目地追逐潮流,不管这一类型的服饰是否适合自己,就盲目跟进,从而迷失自己的风格。这类人多半缺乏自信和主见,尤其是那些极端依赖和追捧潮流的人,大多内心孤独,情绪波动较大。而那些忽视流行元素的人,往往性格刚强,忠于自己的个性,不喜欢与外界接触,因此这种类型的人一般很难相处。

此外,日本目白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涩谷昌三认为,人们对服装的选择往往隐藏了很多个性化的心理特点。尤其对女性而言,服饰通常反映了当代女性的某些心理特征。比如,习惯裤装的女性多半追求中性化气质。通常而言,裙装更柔美,更女性化,堪称女性的标志性服装,而裤装则更中性化。但是据《生命时报》对5220名女性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将近71%的女性承认自己日常生活中裤装居多。这项调查不但反映了当代女性对服装要求的变化,更折射出了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女性们追求中性气质的微妙的心理变化。当下,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希望以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不再是撒娇示弱的小女人。于是,很多女性通过裤装来掩饰自己女性化的气质,彰显自己干练、沉稳的魅力。

涩谷昌三教授还指出,那些热衷于服装样式变化的女性大多不安于现状。调查发现,超过80%的女性很少会买同一款式的服装。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女性都追求服装样式的变化。而这一变化则折射出她们的心理特征:既保持个性,又追求变化。这些崇尚变化的女性多半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充满好奇心。她们不安于现状,并极力寻求新的刺激。因此,初次见面,通过一个人的着装,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一个人的衣着风格,更能以此来洞悉其性格特点、脾性喜好和心理状态。因此,我们要学会在第一印象里,透过对方的服装样式来挖掘对方的喜好和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在识人方面抢占先机。

各位看官,现在请环顾四周,看看周围的衣服有着怎样的主人呢……O(∩_∩)O~

摘自:南方心理在线

Close Window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