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心旅电子报>>正文
为什么深夜入静的时候才有灵感
2016年11月24日  

为什么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有灵感?

 

文:辉太郎 | 壹心理专栏作者

 

我们偶尔会遇上这样的画面:白天为了一个问题想得挠破头,都已经放弃了,到了晚上躺上软绵绵的床,全身无比放松,正享受着发呆呢,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幅画面,它看似熟悉却非常新颖,各种看似不相关的元素以神奇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思路突然像接通了电路板一样清晰。这不就是白天苦苦找寻的藏宝图吗?

 

为何灵感往往如魅影一样,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时候光顾?

 

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白天往往是神经紧绷的。每天挤公交车、见到领导同事的礼节性问候、千方百计地讨好客户拿下订单、杂乱的表格需要整理…我们的头脑都被事务性的事情给填满,我们生怕错过外界一丁点的信息,跟跑酷游戏一样,我们调动全身的力量去越过迎面而来的一个个坎。

 

可灵感是个害羞的孩子,他已经被吓坏了。

 

作家与灵感

 

我是一名专栏作家,经常会面临灵感枯竭的问题。

 

我平日担任一家电商公司的管理职位,工作中要接触大量的客户、投资人,我需要照顾每一个人的感受,这使我感到焦虑,也使我变成了一个圆滑世故的人,一个功利性的人。

 

我们的工作就像打怪得分,而不是郊游玩乐。而我们内心那个富有灵性的小孩,恰恰是喜欢轻松玩乐的环境。

 

在网络时代,一个有个人特色的自媒体应该是真实、有态度的,能为读者提供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那就要求我的观点必须鲜明,必须独特,甚至会成为有些人眼里的偏激。

 

这需要我把内心潜藏的各种想法都展现出来,要冲破自我设限的牢笼,需要发自内心的呐喊,需要跳出惯有圈子的独立思考。而往往是在脱离了工作的环境,才最能释放自己自由奔跑的这一面。

 

 

“本我”离灵感最近

 

我们在生活中都不止一面。在朋友圈晒的是我们理想中的自己,是我们渴望成为的那个人,是出入豪宅、在CBD谈笑风生、吃豪华法餐,弗洛伊德老人家称其为超我

 

实际上我们每天被领导骂不还口,吃着外卖小哥送过来的盒饭,一个你厌烦的同事今晚丈母娘来了,想你替他加班,碍于情面,你还是勉强答应了他。这就是“自我”,一个忙于处理现实问题的我。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睡着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才会蹦出来,才会让你察觉到你真实的想法和欲望,这就是“本我”。比如上面那位同事,你的“本我”可能就想喷他一脸:你丫的自己加去吧!

 

所以我只有在夜晚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抛去白天繁杂的事务,放下想要讨好的人和事,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有灵感涌出来,才能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从初生婴儿般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才能写出有“灵魂”的文章。

 

 

坐禅与灵感

 

去年我到西藏的时候,我看到布达拉宫内的僧侣坐禅,很不理解,为什么要坐着一动不动,他是在心中默念经文还是脑中一片虚无?

 

后来亲身经历后明白了,在你坐禅的时候,外界对你的影响降到最低,你的超我、自我统统都得一边凉快去。

 

这时候你的本我就浮现出来了,也就是你潜意识的很多被压抑的想法,都会浮现出来,而且它还能自动排列组合,构成一种新的连接。

 

很多时候禅宗所谓的顿悟,就是你的潜意识发现了事物新的连接方式,从而把问题想通了。

 

想通了,就好办了。

 

其实除了深夜时刻,在你等人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洗澡的时候都有可能会感到灵光一现,关键是你在做这些无聊的事情的时候,你的意识是游离的,它更有可能越过理智的看守,与毫不相干的奇思妙想勾搭上。

 

                                                                  摘自壹心理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