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心旅电子报>>正文
如何丢掉你的拖延症
2016年11月16日   KnowYourself公众号

如何防止拖延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总有人为“拖延症”所困扰。很多人容易把拖延的原因简单化:因为懒;因为你缺乏计划安排;因为你不把别人的时间当时间。

事实上,习惯性拖延并没有那么简单,而是常常源于更深层次的心理问题。你有可能是用拖延来应对专横的父母,也有可能,你的内心深处害怕把事情搞砸,从而显得自己很蠢。

“拖延症”并不是一种“病”:所谓的“拖延症”目前并没有被纳入精神疾病体系中,也没有权威的定义,普遍指的是人们无谓地延长完成任务时间的行为,并且,这种行为往往会带来负面的后果。

习惯性拖延很普遍。心理学家Ferrair调查发现,20%的美国人可能是长期的拖延者,他们在生活中、工作中、恋爱中都有拖延的表现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要怎么防止拖延呢?专家们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分解任务

针对pre-crastination的研究给我们以启发:它反映出,人们总是更倾向于完成看起来离自己更近、更容易的目标(短期目标),这样能够不断给人以成就感。

因此,为了抵抗非黑即白(All-or-nothing)思维定式的影响,可以用尝试分解任务的方式来完成任务。将大的目标分解为小的任务后,人们会觉得每个任务更容易完成,并会更迫切地去完成,完成后的成就感又帮助人们逐步完成最终的大目标。比如,如果你想减掉20斤,你可以设定每天减几百卡路里的任务,这样,目标就显得更易操作。

 

2. 改变计时的方式

如前文所说,实验发现被试们认为同一个时间跨度,如果用天来表示,似乎会更快的到来。比如,如果你的任务是从20158月开始,截止到201510月要完成,你可以对自己说我有2个月的时间去完成任务,你也可以对自己说我有60天的时间去完成任务。研究发现,作为时间计算的单位,比起用作为时间计算的单位,人们更容易开始执行任务因为你会觉得更短,截止日期离得更近。由此,研究者建议用倒计日、甚至倒计小时的方式让自己减少拖延。

 

3. 直面自身

如果你总是害怕失败,害怕被批评和嘲笑,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弱点,更好的方式是不要总觉得别人会嘲笑你,而是直面问题,寻求帮助。如果你阅读能力的确有缺陷,就想办法提高,或者用其他方式来解决。

 

4. 思考任务完成后的奖赏

心理学家Pamela Wiegartz建议,你应该更多地思考把事做好能够带来的好处,比如,如果你按时、很好地完成任务,会帮助你获得更多的资源,比如,拿到更多的奖金,在公司或学校里取得更高的地位,获得别人的欣赏和尊重,也让你更自信。同时,当你真的取得微小的成就时,不要觉得自己离更大的目标还很远,及时庆祝自己的每一个小胜利

 

5. 学会自爱

不要总是批评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是改变的第一步。在面对任务时告诉自己:我肯定能行的。

研究证明,那些懂得自爱、对自己评价较高的人,也会更自律,能更好的控制自己,在面对困难的情况下不会轻易放弃。

 

 

文章节选自KnowYourself公众号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