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正文
各高校党支部书记在大学生素质拓展营体验“团队 协作 快乐 成长”
2012年11月19日 psy 

 

11月13日下午,由我校组织部承办的第六期广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广外培训班在大学生素质拓展营开展了主题为“团队 协作 快乐 成长”的培训活动。老师们与营地的3名培训师分成3组,分别组成“皇虫队”、“猛虎队”、“139队”进行了团队建设、盲人方阵、鼓动人心等一系列的活动。

团队建设,各项神通

首先老师们在培训师的引导下进行了团队建设。大家先用独特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即场选择一个物品来比喻自己,使自己迅速加深在队友中的印像。然后选队长,创logo,作队歌,想口号。团建过程中,美术老师负责logo创作、音乐老师担当队歌主唱、而身形魁梧的体育老师则是旗手的不二人选,老师们分工合作共同创建了自己独特的团队。

盲人方阵,协调互助

在随后的“盲人方阵”游戏中,大家用眼罩蒙住自己的眼睛,无法从视觉来了解周围的情况,只能用其他方式和队友进行交流。大家要在这种情况下完成培训师的指令,才算成功。在刁钻的游戏条件下老师们一步步摸索,探讨。经过几次的失败-重来-再失败-再重来,老师们终于找到正确的方法完成了培训师的指令。也从中明白了,我们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为达到目标须作出哪些努力,要与伙伴相互合作、理解团队领导人及其领导风格对完成任务的影响和重要作用、培养学员科学的思维方式等等。这也是我们游戏的目的所在。

鼓动人心,高峰体验

接下来是“鼓动人心”游戏环节 ,各组队员用一只拴着许多绳子的鼓去接弹在空中的排球。这是一个要求团队高度协作的项目,要求队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创造尽可能多的颠球记录。老师们经过形成期的了解和动荡期的经验积累从而达到动作的规范和高效。一开始老师们只能颠一两个,有点受挫。但可贵的是在队友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达到后来的几十近百的成绩。这个游戏的意义在于当团队处在一直的低迷的状态下,大家要放下包袱,抱着“不抛弃、不放弃、不抱怨”的心态来挑战,同时团队中要有很多人扮演鼓舞者,在每个时期都有大家的鼓励比如“稳住”、“不要激动”的鼓励,还要勇敢的朋友说出自己的经验、勇敢地分享,相互的包容,体验到个人和团队的高峰体验 ,更加信任爱护自己的集体。

这次的户外拓展训练让我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也充分感受了素拓培训的价值——“沟通,协调,合作”魅力的所在。在素拓“小游戏也有大智慧”。

结束时老师们在素拓营地的毕业墙下合影留恋。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