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咨询服务  危机援助  心理发展  心旅电子报  心理殿堂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心旅>>正文
#北校#525心理活动月之“减压抗压,活出精彩人生”催眠大讲堂
2015年05月26日 文字:锶婷、晓君、馥涵;图片:晓君、悦楚 

5月21日晚,由广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减压抗压,活出精彩人生”催眠大讲堂在二教128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减压,邀请了拥有多年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的龙贵瑜老师(以下简称龙老师)开讲。本次讲座同时也是第十二届525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体验催眠减压的方式呼吁同学们关爱自己,发展自己。

讲座中,龙老师首先询问了在座同学们生活中面临的压力以及对催眠的看法,同学们各抒己见,讲述了自己的烦恼以及表达了对催眠的期待。

同学分享自己的压力来源

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后,龙老师分别从催眠是什么、催眠的用途、催眠减压的原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对催眠有一个科学的认识。龙老师指出:在一个人被催眠的时候,他是全身心放松的,但是同时他的意识是存在的;除了罹患严重精神疾病和智力障碍的两类病人之外,所有的人都是可以进入催眠状态。随之,龙老师讲解了意识与潜意识的区别,让同学们意识到,当意识和潜意识相互间存在冲突时,压力就会产生。而催眠就是让意识和潜意识取得链接,利用意识和潜意识的力量,帮助我们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头脑理论大科普

讲座最令同学们期待的就是体验催眠。一开始龙老师对全体同学进行了一个注意力与想象力的测试。伴着柔和的音乐,每个人都放松下来,跟着龙老师的指引,进行了“双手升降测试”和“双手紧握测试”。

双手升降测试

双手握拳测试    

紧接着,龙老师邀请了十几位通过测试的同学上台体验催眠。在安静的氛围中,龙老师指导下,体验者想象压力转移到自己的右手上并不断抬高,当压力带着自己的右手升到一定的高度时顿时“释放”,这样,同学们将自己内心的压力相应地释放出来。

最后,龙老师留下三名同学进行最后一轮快速催眠演示。龙老师握住其中一个同学的手上下晃动,突然一个响指,同学突然进入催眠状态,双眼紧闭头垂下犹如睡着一般,台下同学感到很惊讶,同时也非常配合,不出声影响台上催眠的进行。每次进行催眠之前,龙老师都仔细询问同学是否同意龙老师对其进行催眠,也多次强调本次催眠不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所以很安全,消除同学对催眠的顾虑。由于同学们对龙老师的信任,他们都进入到了一定程度的催眠状态,从而达到了释放压力的目的。

 

催眠体验之中

本次讲座后许多同学表示获益匪浅,从龙老师的讲解中对压力有新的认识,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帮助自己处理好烦恼。一个体验了三次催眠的同学也表示,催眠之后确实心情比之前清爽许多,还报名了本次活动月的另一活动“催眠体验馆”,希望催眠能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另一些问题。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联系电话:020-36207024 39328077